作者介紹

 

 

J.K羅琳(1965731日-)

本名在出嫁前是Joanne Rowling,結婚後改為Joanne Murray。而她的真名用於處理她私人事務。

生於英國的格洛斯特郡的Chipping Sodbury醫院。 父親彼得(Peter)是一名退休的飛機引擎製造廠勞斯萊斯(Rolls-Royce)的管理人員,母親安(Ann)是一位實驗室技術人員,有一個妹妹,名叫黛安(Dianne),比羅琳小兩歲,曾經學過護士,現在愛丁堡學習法律。

 

經歷

羅琳自稱她小時候是個戴眼鏡的臉上平平的女孩,非常愛學習,有點害羞、流著鼻涕、還比較野。童年的時候,她有過兩次遷家的經歷。一次是從Yate(布里斯托港一邊)搬到Winterbourne(布里斯托港另一邊),另外一次是從Winterbourne搬到靠近Chepstow的Tutshill的鄉村。羅琳畢業於英國艾希特大學(Exeter University),學習法語和古典文學,獲文學學士學位。最近,獲母校授予博士學位。畢業後曾在英國曼徹斯特接受教學培訓。

1991年,26歲的她去了葡萄牙教孩子們英語。正是在那裡,在1992年10月16日,她嫁給了葡萄牙的電視新聞記者Jorge Arantes。他們唯一的孩子Jessica Isabel Rowling Arantes於1993年7月23日,出生於葡萄牙。同年11月他們分居。12月,羅琳和女兒一起,移居蘇格蘭的愛丁堡,與她妹妹為鄰。那段時期,羅琳被診斷為臨床抑鬱症,並且有自殺企圖。她生病時的感受令她創造出了《哈利波特》中的催狂魔。

後來於2001年聖誕節後節禮日(Boxing Day)與30歲男友默里在蘇格蘭的新居舉行結婚典禮。她的第二個小孩也於2003年3月24日出生於愛丁堡,第三個小孩在2005年1月23日出生。目前,據英國經濟學人報導,她已擁有價值五億英鎊的個人財產,比英國女王還富有,在《星期日泰晤士報》日前統計的世界富豪榜上居於第122位。

 

創作過程

J·K·羅琳從小喜歡寫作和講故事。開始構思哈利的故事是在1990年,靈感的產生現在有兩個版本:

1.24歲的她在前往倫敦的火車旅途中,一個瘦弱、戴著眼鏡的黑髮小巫師一直在車窗外對著她微笑。(見於小說的作者簡介)

2.24歲的她在前往倫敦的火車旅途中,火車故障停車,車外的草地上有一群牛,靈感突然迸發了。(羅琳受採訪時這樣告訴記者)

羅琳把這個叫哈利波特的男孩故事推向了世界。於是,哈利波特誕生了——一個11歲小男孩,瘦小的個子,黑色亂蓬蓬的頭髮,明亮的綠色眼睛,戴著圓形眼鏡,前額上有一道細長、閃電狀的傷疤……哈利波特成為風靡全球的童話人物。

 

作為單身母親,羅琳母女的生活極其艱辛。她的第一本書《哈利波特—神秘的魔法石》前後共寫了5年,這期間,她從葡萄牙回到了愛丁堡。羅琳因為自家的屋子又小又冷,時常到住家附近的一家咖啡館裡,據羅琳說,她喜歡咖啡館的氛圍。她將女兒放在桌邊的嬰兒車上,就在女兒的吵鬧聲裡寫作,把哈利波特的故事寫在小紙片上。故事成文後,羅琳多次呈上書稿均遭拒絕不果。不過,她的努力終於得到了回報。在一所小印刷廠Bloomsbury接下印刷權後,童話一出版便備受矚目,好評如潮,其中包括英國國家圖書獎兒童小說獎,以及斯馬蒂圖書金獎章獎,她的生活發生天翻地覆地變化,她自己也成了英國第三富婆。

隨後羅琳又分別於1998年與1999年創作了《哈利波特—消失的密室》和《哈利波特—阿茲卡班的逃犯》,進一步轟動世界。2000年7月,隨著第四部《哈利波特—火盃的考驗》的問世,世界範圍的哈利波特熱持續升溫,創造了出版史上的神話。而根據小說拍攝的電影自從最近上映以來,也紛紛在世界不少地方打破當地的票房紀錄。「哈利波特」系列小說第五部《哈利波特—鳳凰會的密令》於2003年6月21日在全球同步發行,掀起了又一輪哈利波特的熱潮。「哈利波特」系列小說第六部《哈利波特—混血王子的背叛》於2005年7月16日在全球同步發行。《哈利波特—混血王子的背叛》中文版已於2005年10月15日前發行。

到了2007年7月21日,哈利波特系列的最後一部小說,《哈利波特—死神的聖物》發行,為這一系列小說劃上句號。